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關於嫁人

今天和爸媽去參加了大嫂的弟弟的婚禮。

婚宴後,離開前,爸媽和親家夫婦當然又要寒暄幾句。根據寒暄範本,都要先感謝對方把小孩教得很好,謝謝你的兒子/女兒照顧我的女兒/兒子云云。然後,再說自己家的孩子有很多缺點,請多多包涵。說到這裡,親家公說:「我女兒如果有什麼做不好的地方,請你們務必要教她,沒有關係的!這樣才能融入你們家,是吧?」親家母接著說:「就是說!我一開始就跟我的媳婦 (就是今天的新娘) 說:『我們醜話先說在前面。你嫁進我們家,就要習慣我們家的生活方式,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說,大家要互相。但是你是我們家的媳婦,就要盡力融入我們家。』」

如果是以前的我,一定會覺得:「什麼?做人家的媳婦怎麼這樣委屈!」但是,今天我竟然覺得:「嗯....親家母說的很有道理。」我覺得有道理,並不是說結了婚就應該放棄自我。我覺得有道理的是「學習成為某某家的一份子」這句話。(當然,大嫂家的家風是不錯的。)

在中國人的社會裡,與其說嫁人,不如說是嫁給某某「家」。嫁給某人,只要適應和某人一起生活就好了,但是嫁給某家,就要適應那個家了。

嗯....這句話說起來容易,不知道做起來困難度多少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